眼袋手術

愛麗美0503

眼周的老化是臉部老化中最引人注目的,其中又以眼袋、淚溝最令人怵目驚心,還有老化下垂的上眼皮、魚尾紋…等問題,

除了造就一張倦容外,還一口氣讓人突然老好幾歲,甚至引起令人尷尬的誤會。 以國人而言最常出現眼周老化的年齡大約是在35-45歲之間,

但是近十年來隨著生活習慣的改變 ~ 電腦族長時間使用電腦而導致用眼過度、長期處於冷氣房的乾燥環境、鼻子過敏、還有熬夜、吸菸…等不良習慣

,都使得眼袋、淚溝、魚尾紋、眼皮下垂等問題紛紛提早來報到。

 

◤為什麼會有眼袋和淚溝呢?

眼袋的形成主因是位於眼睛下方,包覆著眼窩內脂肪體的筋膜鬆弛了,使得原本排列緊密的脂肪體鬆脫,而向外推擠,

於是眼周下方的皮膚逐漸被撐開了,鬆弛的皮膚加上鬆脫的脂肪體,就是所謂的眼袋,至於淚溝呢?

相反的原本填滿脂肪的眼鼻裂縫在失去脂肪體的支撐之後,慢慢的表面的皮層就會凹陷下去形成所謂的淚溝,

與眼袋一凸一凹的對比下,原本平滑緊緻的眼周就變的慘不忍睹了。

 

◤有了眼袋和淚溝該怎麼辦呢?

 

剛形成的眼袋外觀上謹呈現出略顯浮腫的現象,可以藉由按摩、飲食、休息得到不錯的改善,但是一旦形成凸起的眼袋,

以現代醫學技術而言除了藉由手術外沒有更好的辦法。

因為下眼窩的脂肪體原本是由一層筋膜包覆,穩定的貯存在眼窩中,一旦外形上呈現凸出現象,就表示那層筋膜已經鬆弛而且皮膚也失去彈性了,

才會使脂肪向外推擠形成凸起狀,這時除了利用手術方式將脂肪推回去,或部份移除之後再藉由精細的縫合技巧重新把筋膜固定,才有可能使下眼區重現平整。

因此常有病人問到進行眼袋手術的理想時機?我的答案一定是愈快愈好!因為隨著眼窩內脂肪的推擠,最終一定會把原本就很脆弱的下眼皮撐得愈來愈鬆弛,甚至完全失去彈性,那時除了單純的眼袋手術外,還必須另外搭配下眼皮小拉皮手術,在去除多餘脂肪的同時固定好筋膜,也必須切除部份鬆弛的下眼皮,最後將下眼皮向上拉提固定,如此才不會讓術後的下眼皮更顯老態。

 

◤淚溝問題總被忽略…

淚溝是因眼周脂肪萎縮凹陷所引起,在過去擺脫眼袋消除淚溝的方式,除了整形手術別無他法,將下睫毛處皮膚劃開,取出多餘脂肪再將筋膜縫緊固定,眼袋自然變得平整光滑,如果能把取出的脂肪再填回淚溝更是一舉兩得,手術效果雖然好,但是對許多忙碌沒時間等待10幾天恢復期的愛美人仕仍望而卻步。

隨著注射玻尿酸產品的高度發展,出現了專為填補淚溝修飾眼袋的產品,配合精微的施打技術,不到15分鐘就可以享受淚溝消失了,眼袋不再明顯的喜悅,

術後也只有輕微紅腫,只要配合適當的冰敷,隔天一覺醒來幾乎看不到注射的痕跡,照鏡子時驚喜的發現一張少了10幾歲的年輕臉龐出現在鏡中,

真讓人不敢相信眼袋、淚溝對人的外表可以有如此的殺傷力。

 

許多臉型較平板的熟女在注射玻尿酸填補淚溝修飾眼袋的同時,最好也填一下蘋果肌、法令紋

不但可以讓盈滿眼週與臉頰曲線連接的更順暢,擺脫掉深刻的法令紋,更能讓笑容更輕鬆更顯甜美。

 

近幾年來許多想安排眼袋手術的病人,卻因為時間上的考量一再拖延手術時間,這時注射美容就派上用場了,雖然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補打一次,無法像手術一樣一勞永逸,但對愛美人士確實提供了另一個輕鬆又有效擺脫老態的選擇。

 

◤眼袋摘除-治療原理

眼袋摘除手術方式:

眼袋手術方式從以前單純抽取脂肪到目前較新的脂肪移位手術,各有其優缺點。

目前大致可依切口位置分為外開(睫毛下切口)及內開(結膜內切口);依脂肪處理的方法分為脂肪切除及脂肪移位手術。

另外若是眼輪匝肌過度肥厚造成的眼袋需實施眼輪匝肌部份切除術。手術的方式取決於眼袋的嚴重程度、皮膚狀況及淚溝深淺。

建議有需要的朋友找合格的整外專科醫師做整體的評估,找出較合適自己的方法。

 

 

◤眼袋摘除-內開摘除法

從下眼瞼內側的結膜切開,將多餘眼窩脂肪找出並予以去除,並將眼眶隔膜重新縫緊而使眼袋消失。

優點:
1. 腫脹不明顯,恢復期短
2. 不會在眼皮留下任何刀痕、不必拆線
3. 不會有眼瞼外翻的情形


缺點 :
1. 不能除去多餘的皮膚,淚溝及細紋仍存在
2. 眼袋脂肪拿過多易造成上眼窩凹陷
3. 可能因眼眶隔膜老化鬆弛而復發
4. 有幾天的眼睛結膜不適


適合對象:
年紀輕、淚溝不明顯且屬輕中度眼袋的族群

 

 

◤眼袋摘除-外開併脂肪摘除法

經下眼瞼睫毛下緣切口,切開眼輪匝肌,剝離出脂肪囊,而後鬆開淚溝處的骨膜,將部份脂肪移轉至淚溝固定,再將鬆弛的皮膚切除並縫合。

優點:
1. 可將鬆弛皮膚重新繃緊,除去細紋。
2. 可同時整修眼皮及臥蠶
3. 可改善淚溝

 

缺點 :
1. 下眼瞼緣會有疤痕,一般三至六個月後不明顯,有蟹足腫體質者不建議
2. 恢復期較長
3. 有下眼皮外翻的風險


適合對象:
眼袋大、下眼皮鬆弛同時合併明顯淚溝的族群

 

 

◤眼袋摘除-眼輪匝肌切除法

有些人的眼輪匝肌特別肥厚,笑起來時在下眼瞼會形成類似眼袋的外觀,手術方式與眼袋外開摘除術類似,

從下眼瞼睫毛下緣切開,將過度肥厚的下眼輪匝肌做部分切除。

近幾年眼袋手術有新的趨勢,傾向於取少量脂肪或不切除脂肪,並利用脂肪移位來改善淚溝,得到更好的手術結果,

更可避免因眼袋手術取過多脂肪造成上眼窩凹陷。

此外,黑眼圈也可利用外開式手術方式除去部分色素沉著的皮膚加以改善。

 

◤眼袋摘除-眼輪匝肌切除法

1.手術後的24小時內,要幫眼部冰敷,如此可以減少體液的循環,也可以防止傷口繼續出血,或是眼部腫脹的問題。

2.眼袋手術後的24小時後,要幫眼部使用熱敷,直到眼部傷口消腫為止。

   熱敷時要用蒸臉器或是保溫杯蒸薰眼睛,絕對不可使用溫熱的毛巾直接熱敷傷口,一降低感染的機會。
3.醫師所開的口服藥每六小時要服用一次,直到藥吃完為止。

   而傷口和眼結膜內要每天塗擦醫師開的眼藥膏一次,不宜自行前往藥局購買,最好是請醫師開藥。
4.在拆線之前眼部的傷口不可以用水洗濕,要注意保持傷口的乾燥。
5.一週內不宜進行劇烈運動,最好是多休息,就算要從事運動也盡量從事較為溫和的運動類型。
6.眼袋手術完成後約4至6天便可拆線,拆線後的第二天即可洗臉、上妝,但若是需要戴隱形眼鏡的話,

   也盡量在手術後的一週內再佩帶,以免給眼部造成太大的壓力。

 

e0c196a2

衛生福利部規定:醫師不得對未滿十八歲之未成年人施作非為醫療必要之美容手術項目(例如:眼部整形、抽脂、胸部整形、隆鼻等)。

滿十八歲未滿二十歲者,若需要進行非侵入性美容項目(例如:脈衝光、雷射)則需經由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若因疾病需求或以治療為目的為前提,而需施作侵入性手術(例如:車禍意外受傷疤痕、狐臭…)亦需由其法定代理人同意得以施作。

本診所刊之檔案照片均經過當事人同意,非當事人同意之檔案照片皆已完善保護;所有療程效果因人而異,見證照為案例實際術後效果。